May 11,20

G·Talk | 90后Fighter-周文

导语:GND设计集团特别推出“G·Talk”访谈专栏,通过对话深入了解公司八零后、九零后、九五后设计师,发掘他们身上与众不同的闪光点,关注未来景观设计行业的希望。


编者注:经过交谈,这位理智与情感交织的90后女生,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她能透过“初心”理解设计最本质的需求与美好;她凭借“童心”善于发现生活中与众不同的细微亮点;她用乐于“尝新”的生活态度诠释属于她的生活方式。这位浑身充满着正能量的爱笑女生,其实我更愿意称她为女神,而不是女生。

△文漫画形象

打开周文小档案:


① 天秤座

② 独立、理性、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

③ 爱走路、喜欢抬头看天、是吃货

④ 一边控糖一边吃糖的嗜糖女孩

⑤ 爱尝鲜,新鲜的,没尝试的都饱有满满好奇心

⑥ 不开心就会大口吃汉堡


△就是她

打开周文话匣子:


Q:请问你是在怎样的契机或是机缘下走上景观设计之路?

A:选专业的时候为避开热门专业,而另辟蹊径选择了园林景观设计专业,从而走上了景观设计之路。


Q:你在同事的口中是一位严谨且随和的人,谈谈生活中的你和工作中的你?

A: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我都是一个追求简单的人。于工作上,我会比较注重逻辑分析,因为我是项目管理人,重点偏向产品线,在工作过程中,负责把控产品质量,确保设计出品具有一定的市场产品竞争力。于生活上,我重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珍惜并感谢每一个阶段对我产生影响的人。


Q:对于设计有着自己怎样独特的见解和深刻的感悟?

A:我一直觉得选择这个专业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或许会有很多外行人认为从事这个行业是高大上的有逼格的,但作为设计师的我,认为从事这个行业是一件很辛苦但也有小美好的事情。在生活之中,我们会关注各类与艺术相关的东西,开阔眼界,走到公园、商场等户外,会对着角角落落抠抠搜搜的去研究材料做法,相册里打卡的永远不仅是网红点,还充斥着各种现场和考察照片,这也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关注我们生活的环境。

Q:你崇拜的建筑设计师或景观设计师是谁?

A:比较喜欢的建筑师是华人设计师——贝聿铭大师,他总是能够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恰到好处的平衡点,让现代建筑融入历史或自然的环境中,形成新的亮点,就像苏博和美秀博物馆,还有就是他对光线的运用也是我喜欢的;

另外就是MVRDV事务所的作品,可能因为他们创始人之一的Winy Mass有景观设计的背景,所以看他们的作品时会发现建筑和景观的互动结合性特别强,十分期待未来他们在深圳的落地项目。


Q:你认为GND设计集团的设计DNA是什么?

A:我们公司作为城市人居环境的筑梦者与先行者,一直通过场景化设计的塑造,在设计之中,考虑整体社群的生活及变化,注入人文关怀与文化情怀,让生活的体验发挥价值,实现品质化人居生活。现阶段的我也致力于这方面的关注和思考。


Q:你在GND设计集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公司整体很开放,建立了良好的晋升机制,给予员工很多上升发展的空间,嗯,是一个帮忙我们成长的好平台。哈哈,最重要的是老板们都超级Nice,悄悄的说,也是对吃很有研究的,他们会从不同的地方带不同的食物回来给大家品尝,工作中,偶尔也会给大家泡好喝的咖啡。整体办公氛围很融洽,各种节日活动、下午茶、出国旅游及各类培训等,能想到的福利我们基本都有哦,所以也非常欢迎大家加入我们GND大家庭。(你确认不是在帮公司植入招聘硬广吗?)

△GND生活

Q:在你众多设计案例当中,有哪些让你记忆犹新。

A:记忆犹新的可能是产品研发标准化,之前有幸参与万科中西部区域主流产品标准化和卓越集团悦系产品标准化的研究工作。在过程中,我们根据各家公司的产品特色及管理关注点,一次次的沟通和探讨梳理出具有产品特征的开发逻辑,并研究出设计感和功能兼具的模块,以及便于成果落地管控的标准做法包等。虽然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但也正是通过这些项目磨炼,让自己在逻辑性、严谨性以及产品控制力上有了提升与积累。

△卓越集团悦系产品标准化
△卓越集团悦系产品标准化

Q:你是一位工作狂吗?

A:我只是在负责任地完成我的工作任务,但我不是工作狂。追求工作达到至善,我愿意多花时间与精力去实现,但如果加班也完成得不尽人意,那我会觉得这是无意义的无效加班。我主张设计师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因此我会尽量把我的工作安排在工作日,周未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文的小旅行

Q:公司有80后的前辈,也有95后的后辈,你对你所处的位置是怎样的心态?在他们身上学习到什么?

A:我们公司整体都比较年轻,老板是80后,我们在相处中会弱化层级关系,更像是朋友间的相处模式。同事之间的共事都是共同为做好项目而出发的,大家目标一致,相处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Q:你的爱好是什么?

A:我是一位喜欢尝试新事物的人,最近迷上乐高和拼图,享受安安静静专注拼砌的过程;我喜欢走路,边走边观察城市中的人群;我喜欢徒步欣赏沿路上风景;我喜欢看云,每当看到好看的天空和各种云彩,心情就会好到爆炸;心情糟糕的时候,就去吃一顿麦当劳,大口大口的吃肉,烦恼也会被吃掉。(你确认不是在帮麦当劳打广告吗?)

△文镜头下的深圳蓝

Q:工作之余你有没有去哪里旅游,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或者让你印象深刻的吗?

A:19年公司组织去日本旅游,首先就去了贝聿铭设计的日本美秀美术馆,对此我感到异常的兴奋。哈哈,旅游对我而言就是这样,只要去了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就已经觉得足够了。日本是一个严谨且开放的国家,路面干净,交通规范,另外日本设计很重视使用者的使用感受。我很在意垃圾分类这件事情,毕竟我是一个有着“捡垃圾”意愿的人,曾经有过转行去“捡垃圾”的念头,在日本我就看到日本人在垃圾分类、资源利用、环境保护这些方面做到了多细致的层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日本游学

Q:针对我国垃圾分类现状,你有什么想法或建议?

A:上海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网上就有人提出如果上海都推行不了,那在全国就更难实行了,毕竟上海是全国受文化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我认为这是一个过程吧,日本垃圾分类精细化到二十多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我国目前还处于宣传阶段,大家逐渐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垃圾污染的危害性有了意识。但我认为垃圾回收只是源头,真正减少对整体环境的污染还是垃圾的最终处理,相信未来国内的垃圾回收技术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拥有更多的科技配置与人才去解决垃圾回收问题,资源的回收利用度会更高,我们的环境会更好。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