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6,21

深圳·后海小学 ✕ GND杰地景观 百果园·设计活动工坊

8月6日下午,由GND杰地承办的南山社区共建花园-后海小学百果园·设计工坊,在蛇口基金会大力支持和老师们的认真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探索,最终共同完成了「百果园」的概念规划。

本次工坊我们采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方式,同学们通过“观察”、“问为什么”、“拆解与重组”三个阶段来初步了解设计从想法到落地的全部过程。

在此期间,我们搜集花园中最重要的“小主人”的改造建议,为后期设计出有意义、有趣、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空间奠定基础,以此为校园生活带来更多趣味与活力。



他们天生就是创造者

从“被动吸收”变“主动发现”

 

-在第一个贴便利贴的环节,便有学生提问:“老师,是不是我们想要什么,你们就能做什么?”“不,是你们想要什么,我们一起去实现它。”

在本次工坊环节中,设计师更多承载的是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的身份。关于如何改造花园,改善花园环境,我们分配学生随机分成3组一同参与探讨,发散式思考与探索,勾画他们的改造想法。

“可以在花园中做小卖部”

“可以做小亭子吗?”

“花园里面应该要有个鱼塘!”

“还有高台观景台、作业坊”…

 

-

设计从来不限于形式上的表达,从同学们的简笔画中,就体现出了他们对学校的观察与热爱。

理解尺寸与空间关系

搜集需求·一起互助分享


-通过第一轮观察与构思,主讲导师提到不仅要会问“为什么”,并讲解了“拆解”与“重组”对设计的意义、平面图与比例尺的绘制关系,让同学们对环境和尺寸有了一定的感知。

同学们想想,实际空间中的1m在图纸上的尺寸是多少?”“老师我会!是1cm!”认真听讲的同学立刻举手答出了尺寸。

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让同学们认识到设计不是凭空想象。从发现、追求美,再到实现、完善美,过程需要无数次观点碰撞和集思广益。“原来校园里的场地还可以这么改变呀~”也让他们逐渐拥有了对设计的评判能力。


设计如何落地?

自主思考·强化实践能力

 

-在优化调整设施尺寸后,由组长分配任务给团队成员。互相讨论,进一步完善花园设计,他们很快将自己想要设计的模块平面按比例裁剪成对应大小,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


“我们想在孔子雕像那做一个可以喂鱼的鱼塘~”

“害怕落叶落下来影响池子的美观,所以想再建个亭子能下棋、玩益智游戏!”

 

有些同学设计了喷泉、有些同学想为小鸟在树上安上鸟窝、也有同学将石桌安排在花园中,可以写作业…

-从一个个小想法的碰撞,到了解设计如何将空间变美好。他们学会了观察,学会了尺寸与平面的关系,更体会到设计真正落地的难度。

趣味共建三选二投票

收获成长·共建花园美好

 

-
如果不去勘查真实的场地,那么设计就是闭门造车,失去了意义。为了让工坊的学生们了解这一点,设计师组织他们带上自己的设计成果来到百果园,一起延伸探讨,最直观的了解设计改造的魅力,留下可实现的设计想法。

在最后的投票环节中,设计师还为学生们留了一个小惊喜。我们给出了三种共同建造的方式,让学生可以亲自动手,在学校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并让这份记忆随着时间与学校的历史共同沉淀。
他们心中都有自己对花园的期待和愿景,一一贴上了小鹿贴纸,给自己最喜欢的模式改造进行投票:最终,竹构筑物、废料再生砖得到高票选定。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两期共建工坊学生们的成果吧!

GND杰地景观会将本次最终投票结果融入到设计方案中,与学生一起将花园美好实现,这便是我们举办工坊活动的初衷。下次工坊,继续等你来玩~

△来自同学的参加工坊小记
△来自同学的参加工坊小记

在此次「未来设计师计划」工坊课堂中,后海小学xGND杰地景观通过参与式设计,以探究式的学习方式,让他们从内驱力出发,培养创造力,理解、认知空间与形态的变化关系;学习在有限条件下,如何将校园和花园相融合,从实践中收获成长。
我们更希望日后,"百果园"能持续为学生带来户外课堂体验,能满足他们感知探索、交流互动的需求,让童趣与美好自由生长。

主办单位: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合承办:GND杰地景观、深圳市绿色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蛇口社区基金会

支持单位: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

策划/活动执行/视效:GND杰地景观 x iDEER LAB

项目摄像:卡盟映画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