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21

共建X设计 | GND杰地景观与后海小学共建美好花园

小鹿1入围

小美赛「共建×设计」

近日,在由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主办的小美赛第8期|“共建×设计”——“花开南山”南山区社区共建花园项目中,GND杰地景观从21家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10家入围单位之一。入围后,主办方组织了十家入选设计单位与十个意向地块的“花园主”开了一次见面会,设计师与“花园主”双向选择并完成配对,最终,GND杰地成功牵手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共建选址“百果园”。

△双选现场

小鹿2走进后海小学「百果园」
几天后,GND杰地团队与蛇口社区基金会负责人陈风老师一起前往后海小学勘查现场。陈校长和车主任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学校百果园,描述着孩子们在园内上科学课的场景,并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孩子们自己培育的蔬菜。百果园“园长”陈师傅以专业视角,为我们介绍了每种植物的习性以及采光等多种场地条件。

△场地考察

后海小学倡导内容丰富的自然科学教育,精致的校区里包含了太阳能及风能发电、蔬菜培育、气象观察站等多种课堂。校方开放和支持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共建花园的无限可能性,也让我们对后续的运营和维护十分期待。

△场地考察

小鹿3灵感后海小主人的「心愿便利贴」
孩子,是这座花园最重要的主人,GND杰地一直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座无穷无尽的宝藏。他们拥有新奇、自由、大胆的想法,和属于自己独特的观点与思考。为了不错失这些珍贵的宝藏,我们走进后海小学大队部,以“思辨x探讨x发声”的形式,与孩子们展开了一场关于共建花园的“圆桌讨论会”,并让各位“小主人”以便利贴形式提出自己的想法。

△交流现场

在认真倾听了我们的说明后,孩子们显得十分兴奋,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
“我想有一个大大的秋千!”
“可以让小动物们进来吗?做一个流浪小猫的家?”
“在空地摆上画板,这样我们可以随便画画~”
“增加几张石桌,方便我们上科学课。”…….

△讨论现场

一阵讨论过后,孩子们渐渐安静下来,开始在便利贴上写写画画。有的孩子画了大大的鱼塘和几尾小鱼,有的孩子在葡萄架下安置了一条长椅,有的孩子想要一个小卖部,里面画了个手舞足蹈的小人儿,还有的孩子画上了跷跷板与大风扇,清凉的风从笔下袭来,化作一个夏日的梦。
一个个或可爱、或怪诞、或现实的想象,为共建花园注入缕缕光影和灵感。

△心愿便利贴

看着孩子们的小心愿,作为花园共建方的我们开始思考,如何能使有限的空间满足全校师生的功能需求?今后,这座花园又将承载怎样的文化及价值?这对GND杰地景观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决心创造一个可以让孩子自由思考的场所,将孩子们的美妙的想象和我们的设计紧紧联结。

写在最后:在孩子们大声交谈着心声时,我们不经意瞧见窗外柔软的新叶,日影下散发盈盈的光,显示着新生的力量。
GND杰地景观成立至今,一直坚持“有温度”的设计理念,此次参与后海小学共建花园项目,是我们一如既往“营造空间,传递美好”的愿景写照,更是为了给如新芽般的孩子们创造一处温柔、美好、拥有无限可能的成长之地。